為了降低營運成本,新北市政府將淡海輕軌營運等事宜,委交高雄捷運負責,卻引發綠營議員鍾宏仁等人擔心把金雞母拱手讓人。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8)日表示,淡海輕軌委外由中鋼公司代為操作3年,是為了要降低營運的成本。

鍾宏仁質疑,除了淡海輕軌會在107年7月底完工之外,未來捷運安坑線、捷運三鶯線也會逐步完工,新北市政府為何不直接成立捷運公司來負責淡海輕軌、捷運的營運,而是委外由高雄捷運的大股東中鋼公司營運,擔心營收會進不了新北市政府。

朱立倫解釋,淡海輕軌委外由中鋼公司代為操作3年,是為了要降低營運的成本,但行政、財務、票價與盈虧仍由新北市政府負責,同時培訓專業營運人員,待3年後合約到期,可是情況選擇繼續委外或自行營運。朱立倫也指出,市政府目前已規劃《大眾捷運法》,最快今年底成立「新北捷運股份有限公司」,預計登記資本額30億,實收資本額將視情況而定,今年9月份將預算案送至議會審議。

委外營運公文。   圖:翻攝自新北市議會,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