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表示自己「親中愛台」,引發外界熱議,台南市議員張世賢於今(8)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詢問此事,賴清德回應,「親中愛台」和「傾中賣台」不同,但他無論擔任任何職務,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不變。

賴清德日前在市政總質詢表示,台灣和中國應和平相處、互相幫忙,「中國應該親台,台灣應該親中」,達到和平目標,可惜中國一直想統一台灣,不去理會台灣民意,也不願放棄併吞台灣,導致許多台灣民眾的言論和行為都在反抗中國的不理性。

賴清德今日對此回應,「親中愛台」和「傾中賣台」不同,「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透過交流,進一步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和平發展,這和他一貫理念以及在上海說的話一樣,沒有髮夾彎的問題。他強調,台灣應該要親近周邊國家,盡量和世界各國做朋友。

對於中國學運人士王丹說「台獨要流血,必須戰爭。」賴清德表示,這不一定客觀,這是王丹個人的觀察,台灣有存在的意義,2300萬人在台灣生存發展,不是外國說怎樣就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