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通俄門」事件可能有新進展,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公布,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將於當地時間8日出席美國參院聽證會,為「通俄門」事件做證。柯的證詞搶先曝光,證詞中明顯指出川普私下要求他效忠,並要他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的調查放水。

英國《衛報》報導,柯米事先準備的書面證詞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後、2人在1月27日於白宮一對一晚餐,在晚餐時,川普3度要求他忠誠,2次問他想不想繼續擔任FBI局長。

柯米提到,會面之時他就覺得怪,因為川普一開始就問他想不想保住職位,還提到有很多人搶著當FBI局長,所以他在2人單獨會面後,根據記憶把此次會面過程記錄成備忘錄。

這份證詞提到,川普1月27日午餐時間打電話給柯米,邀請他當天晚上到白宮共進晚餐,柯米到了之後才知道這是他與川普在白宮綠廳的單獨會面。川普在晚餐前的談話中、2度表達希望柯米留任,之後川普提到「忠誠」( loyalty)。

柯米表示,自己向川普保證他沒有站在任何一邊,他的工作就是要捍衛作為總統的川普的利益,他也向川普解釋維持FBI及司法部門超然獨立的重要性。不過川普仍然表示,希望柯米向他效忠──「坦承效忠」(honest loyalty)。

柯米指出,在前任歐巴馬執政期間,他只有2次單獨與歐巴馬會面,分別是2015年,2人討論執法政策相關的議題;以及去年,他簡短與即將離任的歐巴馬道別,歐巴馬從沒有私下打電話找他。不過川普顯然不一樣,從他上台後, 4個月內,柯米記憶中,川普和他有9次的一對一談話、單獨會面過3次,而一對一通電話則有6次。

美國FBI前局長柯米證詞搶先曝光,證詞中提到川普數度提到忠誠問題。   圖:翻攝《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