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將召開臨時會,對於國民黨揚言將再度杯葛一事,立法院長蘇嘉全7日表示,臨時會召開在即,不論是前瞻條例或年金改革,都希望朝野能提出對案,以凝聚最大公約數,「抵制杯葛是最不好的方式」,若無法達成共識,就依照議事規則處理。

立法院14日將召開第一次臨時會,對於臨時會的議程,蘇嘉全說,召開臨時會的連署書尚未送進來,一旦議案送到議事處,他就會立即召集朝野協商,協商過程,所有政黨都可以提出想要審查的案子,同時期每一個議題朝野都能理性提出看法。

蘇嘉全指出,不論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甚至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朝野都可提出看法與修正案,他會凝聚最大公約數,讓臨時會很快結束,但若無法達成最大公約數,只好依照議事規則處理。

對於暴雨襲台造成多處淹水,朝野立委要求增列前瞻計畫中的治水預算,蘇嘉全說,這是正向發展,朝野認為前瞻該納入哪些項目?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大家都可提出,「抵制是最不好的方式」,若在野黨提出來,執政黨不接受,社會自有公評。

至於國民黨團揚言要繼續杯葛,蘇嘉全說,把所有計畫都否定,不是國會理性探討的程序;任何的改革,被改革者都會有利益損失,執政黨無法百分之百討好每一個人;不論執政黨、在野黨都應體察社會脈動,才能符合人民期待。

他強調,年金改革一定有人不滿意,但多數意見還是蠻重要,如果在野黨杯葛,國會無法運作,人民應該慎思;國會4年改選一次,朝野都要為自己的政策負責,能溝通就溝通,不能溝通依照議事規則平和處理,這是最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