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向來與美國關係緊密,不過,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當地時間6日表示,美國已「拋下領導全球的重擔」,為了降低對美國的依賴,加拿大將支出數十億美元在國防上,顯示對美國外交政策出現重大轉變。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美國簽署過最糟的貿易協定,打算重啟談判,法新社報導,方慧蘭表示,加拿大在世界舞台上將扛起更重要的角色,「70年來,看似永遠不變的國際關係逐漸受到質疑」,暗示美國與加拿大的關係生變,加拿大將有所因應。

方慧蘭指出,加拿大必須發展自身軍事實力,以支持海外的外交發展,「這關乎我們自食其力,以及我們身為獨立主權國家在世界必須達成的目標」。

川普日前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喊出希望重啟談判,不過,德國、法國、義大利3國元首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遺憾,並強調巴黎氣候協定不容重新談判,方慧蘭指出,加拿大對此感到失望,但會與其他國家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