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6日公布「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報告中指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且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提供台灣防禦性軍資與服務,讓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與2016年報告相同,美國國防部遞交給國會的「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中,再度提到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且台灣在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兩岸關係冷卻,中國不斷強調,台灣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即中國和台灣屬於「一個中國」,但可以各自表述「一中」意涵,得以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在該報告中,美國防部重申其一貫立場,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會繼續以兩岸人民可接受的方式、範圍、步驟,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另外,報告中指出,中國軍事現代化能力快速提升,據中國官方公開數據顯示,自2007年到2016年,中國國防預算每年平均以8.5%的速度增長,已達台灣的14倍,而台灣正努力發展國防計劃,以抗衡中國逐漸成長的軍事能力。

不過,為了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美國將繼續提供台灣防禦性軍資與服務,使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