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3日晚上遭到恐怖攻擊,造成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英國警方稍早公布恐攻3名嫌犯中的第3名男子,不過第1波公布的2名嫌犯之一的27歲巴特(Khurum Shazad Butt)不但曾受到軍情五處(MI5)的關注,現在更爆出他出現在1部有關英國極端分子的紀錄片《隔壁的聖戰士》(The Jihadis Next Door)中,令英國群情譁然。

《獨立報》報導,巴特曾在2015年擔綱拍攝Channel 4的紀錄片《隔壁的聖戰士》,他與其他人在倫敦攝政公園裡拿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黑色旗幟,大聊IS的極端主張。

不過巴特的鄰居不知道隔壁住的就真的是1名「聖戰士」,鄰居形容巴特是有家庭的人,已婚,有2個孩子,也是1名狂熱的舉重愛好者。巴特被爆曾在肯德基和倫敦交通局地鐵客服部門打過短期工。「德國之聲」報導,英國政界人士質疑相關部門為什麼沒有事先對巴特採取措施,尤其巴特在攻擊事件前就被安全部門和情報機構軍情五處記錄在案。

至於第2名嫌犯──30歲的芮多安(Rachid Redouane),雖然自稱是利比亞人,今年30歲,但被發現,他也使用另一個名字Rachi E.,而該姓名下登記的年齡是25歲。芮多安被爆與1名38歲的女子育有1個17個月大的女兒,他的女伴侶來自愛爾蘭或蘇格蘭。

英國倫敦恐怖攻擊嫌犯之一的巴特,曾曾在2015年擔綱拍攝Channel 4的紀錄片《隔壁的聖戰士》。   圖:翻攝《獨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