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即是Apple DNA中的一部分。」以如此簡潔有力地一句介紹作為開場,Apple現任執行長庫克(Timothy Donald Cook)再次替世界的音樂愛好者帶來全新的音樂體驗,那便是本次WWDC(蘋果公司全球軟體開發者年會)的大壓軸──「HomePod

庫克表示,過去Apple透過科技在移動音樂上成功掀起無數次革命,過去先是導入iTunes改變人們購買音樂的習慣,然後又因為iPods永久地改變了人們收聽音樂的習慣,而現今iPhone擠身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移動音樂撥放器,資料庫中更有高達40億首歌曲任使用者選擇,搭配上AirPods提供了Apple使用者非常良好的移動式音樂體驗;然而說到這裡,庫克話鋒一轉,反問了在場所有人:「但是當我們擁有這麼棒的無線音樂體驗時,在家又是如何呢?」

「我們將要重新創造在家中的音樂體驗」庫克與遠從賈伯斯時代,便擔任Apple首席產品示範師的菲爾(Philip W. Schiller)向世人展現了,結合人工智能Siri與各式智慧用品的智慧型音響。

許多追求高品質音樂的使用者或許都有屬於自己的家庭劇院音響,但Apple認為這樣仍遠遠不足;Apple強調他們的音樂品質多麼可靠外,他們也強調了HomePod能夠聽音辨位,透過偵查家庭空間,包括家具、牆壁、梁柱等位置,自動進行音樂調音,這樣一來不管你在家中哪裡,只要想聽音樂便能隨手將HomePod帶到所在房間,音樂隨開隨聽。

而在硬體處理器方面,菲爾提到由於HomePod能夠連結智慧型家具,同時還需要應付人工智能Siri的即時運算,所以配置了與iPhone相同的A8處理器;而且也強調為了增強Siri對音樂的相關支援,Apple做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Siri調整。 

未來使用者只要以一句「Hey Siri!」,打開HomePod後,便可以隨意給予要求與指令,不光是推薦你各種類型音樂、提供從古至今歌曲的一時之選,或是收音機、甚至可以讓HomePod替你找出這首歌曲的歌手、鼓手等資訊;最誇張的是它也能即時推播給使用者新聞、氣象、交通狀況、體育資訊、或是當作備忘錄、時鐘,以及傳送訊息給你的好朋友;而只要沒有「Hey Siri!」這句關鍵字,Siri便會對你說的話「充耳不聞」,以保護使用者隱私。

有別於Google的智慧型音響,被用來協助家中各式智慧機器更為便利,Apple似乎反其道而行,打算讓一款喇叭、音響成為家中的生活中心,並讓人們建立起全新的家庭生活文化,還有不同以往的「智慧生活核心」。

最後,菲爾也提到像這樣的產品理應價格落在400至700美元之間(Wi-fi音響價格約300美元,而智慧型音響也有100至200美元),不過HomePod只要349美元,並且會在今年12於英、美、澳洲等地進行首賣,並在之後傳播到全世界。

Apple對這次新產品的介紹是「重新定義家庭音樂體驗」。   圖:翻攝自Apple WW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