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第11屆環評委員任期即將屆滿,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劉宗勇今(6)日表示,即日起至6月20日公開接受法人、機關、學術機構及NGO推薦專家學者;他也預告,新一屆環評委員於8月1日上任後,硬體設備盡量跟上,環評會議將全面採取「線上直播」方式辦理。

環保署第11屆環評委員任期即將於7月31日屆滿,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劉宗勇今(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展開「遴選作業」,即日起至6月20日公開接受法人、機關、學術機構及NGO推薦專家學者,將召開「遴選委員會」遴選出新一屆環評委員,任期從今(2017)年8月1日到2019年7月31日兩年。

至於遴選資格,劉宗勇指出,根據「遴選要點」,專家學者須具備從事環評相關項目之技師滿8年以上;或國內大專院校專任副教授以上;或曾任各機關環評委員滿2年以上;或曾任學術研究機構環評項目副研究員以上。此外,劉宗勇也補充,這次環評委員遴選作業的「專長類別」新增了第14類「社會公益實務」,他表示「環境也是社會公益」。

劉宗勇特別預告,目前環保署預期8月1日新一屆委員開始,環評會將開放「線上直播」,希望硬體設備可以跟上。至於專案小組是否也開放直播,他表示細節尚未確定,但原則上希望相關會議都能夠公開。

劉宗勇指出,程序上,6月20日前公開接受各界推薦,然後遴選委員會將於14專長類別中「每1專長遴選1位委員」為原則,勾選出各專長類別的「前3名」供署長「勾選」。署長核定後,核定人選除須填寫「自我揭露提報表」外,本次也新增「同意環評會議線上直播對外公開同意書」,核定人選同意後環保署再發出聘函。

「環評審查委員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設置委員21人,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有關機關代表5人外,其餘14人是由主任委員從相關學術專長及實務分享經驗的專家學者中聘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