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導,繼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和利比亞東部政府之後,馬爾地夫今天也與卡達斷交

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3個波斯灣國家以及埃及、葉門今天與卡達斷交後,利比亞東部政府外長戴瑞特(Mohamed Dayri)也宣布與支持恐怖主義的卡達斷交。


路透社報導,位於東部城市貝達省(Bayda)、權力極為有限的利比亞政府,是由同樣位於東部的國會所任命,與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結盟。他們與聯合國支持、國際社會承認的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政府不對盤。

葉門官方薩巴新聞社(Saba)報導,獲得國際承認的葉門政府今天與卡達斷交,指控卡達和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Houthi)敵人勾結。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4國,今天稍早宣布與卡達斷交。他們指控富裕的波灣阿拉伯國家卡達支持恐怖主義。

沙國官方的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說:「(卡達)擁抱目的在擾亂區域穩定的眾多恐怖分子與偏激團體,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ISIS及蓋達組織,並不斷透過他們的媒體促成這些團體的詭計與訊息。」ISIS是伊斯蘭國(IS)的別稱。

在葉門2年戰爭期間與葉門叛軍交戰、由沙烏地領導的阿拉伯聯軍也同時表示,他們以卡達支持包括蓋達組織與伊斯蘭國為由,將卡達逐出聯軍。

卡達長期被控是恐怖主義的資助國。卡達在某些領域挨批支持對抗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的叛軍團體,個別卡達人士還被美國財政部當成資助恐怖分子的活躍人士加以制裁。

阿富汗的塔利班還在2013年於卡達首都杜哈(Doha)設立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