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在”通俄門”泥淖中的川普決議退出攸關全球遏阻氣候變遷問題的巴黎公約,舉世譁然。這個決定凸顯美國在經濟實力不足下,無法負擔巴黎公約所期許的重大財政負擔所作的必然決定,這也象徵美國將專注美國優先,放棄再扮演國際社會美國隊長的角色。

不再有”美國隊長”

川普上任不到半年就以實際行動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又宣布要重新協商,甚至退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最重要文件”巴黎協定”,川習會中展現與中國”共治”北韓,乃至於上周在歐洲與G7和歐盟友邦的若即若離態度,這都可看出美國繼續扮演是世界警察的角色顯然無心也無力。

川普的外交決策就是凡事都以”美國優先”為考量。川普常以”是否有利?”乎的角度來衡量外交決策,而非完全遵循美國過往長期堅守的外交原則。這種變來變去,常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川普主義”,也就讓德國總理梅克爾感嘆的說,川普主政之下,歐洲難再依靠美英,而需依峙自己的力量了。

不能再扮演”聖誕老人”

為什麼川普亟欲退出”巴黎協定”?關鍵就在協定中提出的推動全球減碳工程。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中規定,要推動減碳必須先募集100億美元做為啟動基金,當中包含美國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支付的10億美元。並希望在2020年後每年向會員國募集1000億美元的經費,作為協助各會員國減量、調適、技術移轉的經費,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美國在這當中必須負擔比例的經費協助開發中國家檢探,但是這些經費如何使用、分配、驗證,最後是否能成功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至2度,美國沒有絕對的主控權,目標能否達成也令人質疑。這種「只管給錢不管成果」的態度,就讓川普覺得美國在當冤大頭,這也是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的主因。

2008年底發生的金融海嘯,沖垮的不僅是世界的金融體系,也讓美國外強中弱的國力顯現無疑,美國在國際事務的影響力開始下滑,也顯得左支右絀。國際權力的天平自那年起悄悄的往中國移動。從那年起,中國就在世界的期望中開始扮演起過去只有美國才能做到的「救世」任務,不僅財經面,這幾年連國際局勢的調解,中國不僅擲地有聲,而且越來越嫻熟,益愈具有關鍵性的力量,伊朗核武談判能有突破就賴中國在其中穿梭引線而成。北韓的問題,川普更是以公開拜託的態度,希望中國協助溝通舒緩軍事對立的緊張壓力。

美國霸權的暫歇

這樣以內政優先,對外無力又無心的川普政府,就預示了美國霸權逐漸崩潰的現象。從年初就對影響國際經濟巨大的TPP開了第一槍,川普會主動退出TPP乃在發現美國沒有再扮演世界經濟火車頭的能力,必須重修內政,再造經濟,才能繼續美國夢;這也造成TPP進退失據的窘境。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巴黎協定”上,又要老美出錢,又要協助與美國無關的國家,這種當冤大頭的事情,完全不適合現在財力窘困的美國了。

國際政經結構的重組

國際局勢就是有權力者才是老大。近幾年來,隨著美國國力的下滑,也沒有再扮演美國隊長的霸主意願,這就造成美國不能再打腫臉充胖子,硬撐自己是老大的態勢。所以川普在各種國際場合才會一再要求世界各國要共同負擔國際事務的責任,而不是要美國又出錢又出力,大家只是坐享其成。

美國退出的影響,就是相關國家必須把既有國際政經架構拆掉重蓋,重新評估老美的份量,否則大家就需曠日廢時重組這些國際協定與機制,並面對一個沒有美國參與的國際社會。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美國即使脫離了TPP與巴黎協定,不再是世界的超強,仍會是世界最主要的強權之一,美國真的能走回孤立?美國真的不再扮演國際社會強權嗎?未來20年世界局勢再怎麼演變,”強者為王”的道理永不改變。

作者:邱智淵(自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