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同時喊出希望個別重新談判,各國領袖顯然不買帳。中國與歐洲國家今(2)日誓言聯手拯救「孕育萬物的大地」;俄國也迅即傳達對這項協定的承諾。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巴黎協定是「保存所有生物」所必需,地球的未來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就讓我們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以便成功搶救孕育萬物的大地。」她的談話獲得國會議員的掌聲。

在巴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罕見地以英文發表聲明,他將川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改成「讓地球再次偉大」。法國將和美國各州及城市聯手,持續對抗氣候變遷。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也指出:「能源過渡不會翻轉,巴黎協定不會倒退。」

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歐盟官員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上,主題都在川普的決定。這項會議落幕時將發表共同聲明,矢言充分落實巴黎協定,承諾中國和歐盟將減用化石燃料、發展更節能的技術,並協助在2020年之前每年籌措1000億美元,以

幫助窮國降低高污染氣體排放。

俄國副總理德佛柯維奇(Arkady Dvorkovich)表示,俄國不會因川普的決定而改變加入這項2015年制定、旨在遏止氣候變遷協議的立場。然而克里姆林宮暗示,美國退出恐對這項協定造成致命打擊,「因為美國是污染氣體排放最大產生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