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今天,幻象2000戰機在空軍新竹基地舉行交機典禮。空軍499聯隊特為幻象戰機進行紀念彩繪,今天正式亮相。

空軍向法國採購的首批6架幻象2000-5型戰機,於20年前的6月2日在新竹由當時的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從達梭飛機公司副總裁手中接機,會場響起兩國國歌,象徵台法關係的另一個起點。

幻象戰機目前仍是我主力戰機中擁有最強反電戰性能,長年在台海上空偵巡,是遭受中共防空飛彈鎖定挑釁最為頻繁的機種,為了紀念其來台20週年,空軍499聯隊今天於空軍新竹基地舉辦「慶祝幻象戰機接機20週年」活動。

幻象戰機來台20年,除了其後續性能提升為關注焦點外,今年空軍499聯隊也特別設計了20週年紀念圖徽,針對尾翼、機腹進行彩繪,今天也由該聯隊中校幻象特技機飛行員吳邦彥,進行特技飛行表演,全新塗裝的幻象戰機翱翔天空,紀念圖徽也正式亮相。

空軍499聯隊表示,「慶祝幻象戰機接機20週年」的紀念彩繪,是與新竹市政府團隊共同參與,設計理念融合設計美學概念,以「龍」與「風」元素構成,象徵飛龍計畫肇立時的風起雲湧之勢,並以湛藍深邃呈現幻化希望、忠誠之理,朱紅熾烈之色展現勇氣熱情之意,具象為空軍承先啟後悠遠豐偉之基業。

而彩繪在機腹的彩繪設計,則是以空軍499聯隊各機型,包括P-47D、F-86、F-100、F-104等飛機圖稿,並以綠、黃、藍、紅等繽紛色彩呈現,紀念及表彰其戮力空防的卓越貢獻,傳達薪火相傳的理念。

吳邦彥在特技飛行表演結束後表示,今天在貴賓席觀看的都是飛行前輩與教官,要在他們面前展示特技飛行是莫大榮譽,但也「壓力非常大」。

吳邦彥也說,由於今天受鋒面影響,氣候不佳,所以在飛行前就已想好遇到狀況時該如何應變,再加上今天為幻象單機性能展示,較不受影響,包括大G桶滾、慢速搖滾等操作,都還是可以讓大家一飽眼福。

今天幻象戰績接機20週年活動,同為空軍飛官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當年參與幻象接機的前輩等貴賓也都到場觀禮,展現出「溫馨回娘家」的氛圍。

空軍向法國採購的首批6架幻象2000-5型戰機,於西元 1997年6月2日於在空軍新竹基地舉行交機典禮,空軍 499聯隊於20年後特別為幻象戰機進行紀念彩繪,並選 在2017年6月2日亮相。   圖:中央社

空軍向法國採購的首批6架幻象2000-5型戰機,於西元 1997年6月2日於在空軍新竹基地舉行交機典禮,空軍 499聯隊於20年後特別為幻象戰機進行紀念彩繪,並選 在2017年6月2日亮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