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案後,日本人也遭殃!日本共同社今(2)日以快訊報導,中國有關部門5月在遼寧省拘留一名60多歲的日本男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一日本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接受審查。

共同社報導,在2015年5月以後至今,獲悉被拘留的日本人就達12人,中國有關部門均未透露詳細嫌疑內容。日本政府已向中國政府質詢該問題,此事或給日中關係投下陰影。

報導指出,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上,就中國有關部門在遼寧省拘留了60多歲日本男子一事表示,從保護國民的觀點出發,將通過駐外公館提供妥善支援,並透露已接到中方的通報。

由於遼寧省有航母的造船廠等軍事設施,該名日籍男子可能是被懷疑參與間諜行為。

新華社今晚報導,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回答提問時表示,今年5月,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一名「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日本公民進行審查,並根據中日領事協定通報日駐中相關領事機構。

綜合外媒報導,近來中國在境內大肆逮捕境外人士,今年3月曾在山東和海南省以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6名日本男子,這6名被拘留的日本男子年齡介於20到70多歲,他們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3月赴陸時也遭中國限制人身自由,並於日前遭「湖南省安全機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