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豪大雨造成6個行政區停班停課,以及民眾1死1失蹤,另有多處道路坍方、封路封橋,金山區磺溪橋甚至被沖斷。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 (2日)下午主持豪大雨災害應變會議後,對停班停課訊息陸續發布一事表示「抱歉」;他說,超豪大雨、強降雨與颱風不一樣,連氣象局或天氣風險公司都難正確預報,因此授權由各公所或學校視當地情況判斷,未來會記取經驗。                                    

消防局統計,今天的豪大雨共受理368件災情通報,造成1死1失縱, 12處道路封閉,金山、萬里、石門、三芝、淡水及八里等6區36校停班停課,另有平溪、瑞芳、三重、貢寮有6所中小學停課,土石流紅色警戒12條、黃色警戒7條,疏散撤離256人、收容安置156人。            

在交通方面,以台2線積水最嚴重,包括野柳隧道口、34K等多處積水阻斷,汐止區北29線、金山區北22線、三芝區北101及北18線、淡水區北5線,以及萬里區北27及28線等道路坍方中斷,石門區石門橋、汐止區拱北橋、金山區三界橋封閉,金山區磺溪橋還被大水沖斷,斷成兩截,所幸仍有聯外道路可繞道。                

朱立倫說,今天清晨開始,北海岸地區僅幾小時就創下600多毫米降雨量,例如石門區,最高時雨量達114毫米,幾乎逼近過去阿里山創下時雨量128毫米的紀錄,這樣大的瞬間降雨量,對各區的道路、排洪系統等,造成相當嚴峻的考驗,也造成許多道路坍方、中斷、地區積淹水等災情。                                               

他說,對於有2位市民不幸遭大水沖走,其中1位已尋獲,另1位下落不明,消防等單位應全力搜救。有關各區及各校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情形,主要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授權各區區長及各校校長視實際狀況宣布,尤其這次是瞬間降下超大豪雨,各地區狀況不大,有的可能只是下1、2小時的雨即停止,有的地區,像是北海岸沿線,由清晨下到近中午,因此如何掌握宣布的時點,希望各機關從這次豪大雨中學習經驗,以確保上班民眾及學校師生的安全。                                              

朱立倫在應變會議後受訪,對於民眾得臨時請假到學校接小孩一事說,對民眾造成一些疑慮跟困擾,他還是要表示抱歉,但超豪大雨、強降雨,連氣象局或者是天氣風險公司都沒有辦法正確預報,時雨量可能突然降下80到100毫米,因此授權給各公所或各學校,視情況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因此,有些學校在一大早剛降雨的時候,6、7點就宣布,石門區公所 7點多宣布最早,有一些到10點、11點宣布,譬如淡水地區開始下大雨的時間,大約是10點到11點,判斷上與颱風有一些不同,希望各公所對整個緊急判斷或緊急調度的部分記取這次經驗。

新北市長朱立倫下午在應變中心主持0602豪大雨專案會議。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