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舉辦十年的台北傳統市場節,今年六月有「臺北市場好味行」系列活動,帶領民眾品味傳統市場美食,體驗古蹟市場的魅力。除了有東門城滷肉飯、剝皮柳橙汁等傳統美食之外,最讓人驚豔的則是傳統市場的改變,現在你在傳統市場內,不但能買東西,甚至還能喝咖啡。

民眾對於傳統市場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窄小、髒亂的環境中,或者是販售的就只有傳統的蔬果漁貨等等,然而這可是大錯特錯了。位在迪化街永樂市場內的舞動人咖啡蛋糕坊,裡頭的每一杯咖啡,可都是有著兩張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頒發的咖啡師證照及咖啡生豆品質鑑定證照的梁竣傑咖啡師,親手烘焙咖啡豆,並每天現磨手沖出來的藝術品。在傳統市場中能喝到歐洲精品等級的咖啡,對許多民眾都是全新體驗。

同樣位於永樂商圈的建翔蔬菜批發,第三代傳承人王老闆利用所學,將攤位加入日式風格,利用原木箱盛裝蔬菜,就連標示蔬果的價格牌也是充滿日本風味的小黑板,上面有中英日三國語言,走進建翔蔬菜批發,彷彿走進大阪的傳統蔬果市場,充滿文青風格。

擁有經濟部認證四星市集的士東市場,位於天母商圈內,近期結合國內外知名設計團隊,在市場內協助攤位進行改造,讓前來市場的民眾驚嘆,原來傳統市場也可以如此漂亮。市場小旅行除了帶領民眾品嚐美食之外,更可以欣賞傳統市場的蛻變,還安排了手作可食用捧花DIY課程,體驗蔬果的美學藝術。傳統市場如今仍然保有傳統的美味,卻也增添了許多全新的元素,台北傳統市場節的小旅行能帶領民眾看見不一樣的傳統市場,發現全新的美。

東門市場內堅持剝皮的柳橙汁,代表著老闆對於品質的堅持   圖:台北傳統市場節提供

東門市場內傳三代的滷汁,延續著天下第一攤滷肉飯金賞的好味道   圖:台北傳統市場節提供

台北市市場處今年度推出市場小旅行,讓更多人看見與以往不同的傳統市場   圖:台北傳統市場節提供

傳統市場的改造,改變了消費者對於市場的既有印象   圖:台北傳統市場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