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日前往台北市西松國小瞭解「四章一Q」的辦理情形,並與該校5年1班的學童共享營養午餐,平常嚴肅的林全也因為和天真無邪的孩童相處,少見的笑容不自覺地展現出來。

所謂的「四章一Q」,據農委會農糧署的說法是,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的食材,其核心精神為「國產」、「溯源」及「安全」,初期為了達成「食安五環」溯源管理,因此,導入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追溯食材源頭系統,為確保食材安全,同時建立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商或團膳業者自主送驗機制。

至於「四章一Q」中的QRCode,農糧署說,可以溯源追蹤到源頭生產農民,其蔬菜、水果在採收前5至7天先在田間採樣,送至農委會輔導的8個農藥殘留區域檢驗中心,進行化學法檢驗(311種農藥),5天內發出檢驗報告,合格者才能採收供應學校。

至於學校部份,也會要求食材供應商,每個月出具QR Code的檢驗報告,當貼有QR code的食材送到學校,輸入追溯碼,就可得知食材送驗時間及檢驗結果是否合格。

今天陪同林全和學童用餐的還包括: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西松國小校長連世傑等。

行政院長林全2日前往台北市西松國小瞭解「四章一Q」的辦理情形,並與該校5年1班的學童共享營養午餐。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2日前往台北市西松國小瞭解「四章一Q」的辦理情形,並開心的與該校5年1班的學童共享營養午餐。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2日前往台北市西松國小瞭解「四章一Q」的辦理情形,並開心的與該校5年1班的學童共享營養午餐。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