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土地竟遭盜賣迫遷五股更寮包公廟反迫遷自救會今 (2) 日上午前往地王不動產前抗議,要求地王不動產應正視土地盜賣事實,應撤回對居民不當得利之告訴,並基於居住人權,必須與居民協商,不該迫遷住戶。

新北市五股區更聊包公廟周遭居民數十年前因共同集資購地,將土地登記在廟公蔡子琴一人之下,蔡男卻陸續盜賣土地,民國75年法院判決詐欺罪服刑三年,歸還當初購地金700萬元,剩餘土地仍登記在蔡男名下,蔡男於獄中死去由子蔡樹鴻繼承,蔡樹鴻得到土地後於2003年將土地賣給地王不動產。但剩餘的土地上仍有當初集資購地的居民居住在此,地王不動產對居民提出告訴,要求拆屋還地,並請求多年來的不當得利,目前也進入訴訟中。

「無法接受!」居民楊美月控訴,當初辛苦集資購買的土地與地上物,卻遭盜賣,法院雖然於判決對方詐欺,但卻不是歸還土地,而是700萬的購地金。民國65年的700萬等於現在的多少?這樣判決公評嗎?居民蔡河彬也說,居民一年比一年衰老,經濟窮困的人早已無處可去,如此趕盡殺絕是要逼人睡在街頭嗎?

長期協助反迫遷的綠黨中執委賈伯楷表示,其實台灣有許多案例,就是因為過去社會對人情的信任與信仰的虔誠,把土地登記在神明會或神職人員名下,慘遭盜賣後被迫遷,即使盜賣者遭到判刑,也難以保障居民與信徒的居住權。若地王沒有妥善回應,反迫遷自救會也將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