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日參加全國水利節慶祝活動致詞時表示,前瞻的水環境建設,能讓台灣不缺水、不淹水,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民眾最關心的事。而人民生活的大事,就是政府最迫切的事。「我要再次呼籲立法院,是時候放下黨派成見,一起讓台灣前進了」。

蔡英文說,今年是水利署70週年生日快樂。70年來,水利署的名字或許不同,但不變的是,在這個招牌的背後,始終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水利人,為了台灣的水環境努力不懈。雖然今天是水利節,但還是要請全體水利署的同仁,務必要提高警戒。在這一、兩天,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一起來度過豪大雨這一關。

蔡英文強調,台灣現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暴雨的頻率增加,也讓水患發生的機率提高。而在抗旱的能力上,相比於世界各國,台灣確實比較不足。尤其在經濟逐漸復甦後,水資源需求也會逐步成長,如果現在不因應,未來就會產生水資源的缺口。

因此,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在水環境的建設上,投入2500億,為台灣打造一個「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的未來。蔡英文指出,水環境建設有3個重點。首先是「加速」,人民已經等太久了,所以要透過特別預算,把過去已經核定的水庫及水利工程,加快腳步、加速完成。第二是「整合」,不管是中央地方或是跨部會之間,都要分工合作,並且引進智慧管理系統,讓水資源的管理運用能夠更升級。第三是「前瞻」,既然已經預見未來會面臨的問題,就要藉由這次的機會,提出有效對策,讓水環境永續發展。

所以,除了短期的防淤減淤工程,以延長水庫蓄水能量跟壽命,中長期包括:伏流水的開發、水源聯合運用、強化連通調度,甚至是節水循環新產業,現在就要開始做。

蔡英文表示,前瞻的水環境建設,是解決問題的建設。讓台灣不缺水、不淹水,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民眾最關心的事。而人民生活的大事,就是政府最迫切的事。「我要再次呼籲立法院,是時候放下黨派成見,一起讓台灣前進了」。

最後,蔡英文強調,水利工程跟一般工程不同,需要很長的建設期,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果,但每一項重大水利建設的完成,都是造福後代的百年建設。未來,在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抗旱工作上,要請大家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