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彰化縣社頭鄉公所主辦的「2017八卦山獨角仙藝術節」,活動於6月4日開幕,內容包括DIY課程、繪畫寫生,還會到森林中進行獨角仙生態導覽解說,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參與。

獨角仙屬於金龜子科甲蟲,主要分布在日本本州以南、台灣、華中、華南、朝鮮半島等地,雄性成蟲的頭部長有一支分叉的巨型觭角,是顯目的外表特徵。需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的完全變態生長過程,主要以腐化的落葉為食,一般獨角仙的交配季是在每年的6至8月底,有時到深秋仍可在野外看見雌性成蟲。

近幾年來,八卦山對於生態復育的工作成果斐然,每逢夏日時節,清水岩生態園區以及鄰近的二棧坪步道、十八彎古道與長青自行車道,等待一年的獨角仙便會從土裡破蛹而出,堅硬的外殼就像穿著鐵甲的武士,為仲夏的森林盛宴拉開序幕。然而社頭地區並不是只有獨角仙而已,芭樂、織襪等都是當地的特產,旅行可以好吃又好玩。

獨角仙藝術節在活動期間付費提供中、英、台三種語言的導覽,可以零距離地了解甲蟲生態,還可以手動剪紙DIY,前往遊玩前記得事先預約。開幕當天現場「獨角仙玩文創園區」還有和臺灣玻璃館合作,為遊客製作客製化玻璃杯,不光能夠和親朋好友一同體驗大自然,還可以將專屬回憶帶回家。

 

獨角仙藝術節有許多DIY活動,適合親子共同參加   圖:由八卦山獨角仙藝術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