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燃料池爆滿,台電申請將核二廠緊鄰用過燃料池的「護箱裝載池」改裝為「使用過核燃料棒貯存池」,4月6日原能會審查通過;環團今(2)與立委黃國昌召開記者會,環團批評蔡政府程序不正義是「輕忽核安」,未窮盡夏季尖峰節電措施即延長運轉核二廠是「飲鴆止渴」,將循行政救濟程序由律師蔡雅瀅向行政院提出「訴願」與聲請「停止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批評蔡政府讓核二廠延長「三年」運轉時間的做法,「蔡政府處理核安的輕忽態度令我非常擔憂,照他們這種玩法,會陷入核安風暴。」;他認為如果蔡政府擔憂「夏季尖峰」發電量不足,應先窮盡夏季尖峰用電的節電措施,然而很多措施沒做到位,重啟核二廠應該是「最後才討論的選項」,如今不僅重啟還迴避國會監督令他痛批「非常可惡!」。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則指出,這次為了夏季尖峰用電而重啟核二廠是「飲鴆止渴」,如同「川普退出巴黎協議」外媒形容是"insane and stupid",如同今天北海岸居民金山因為豪大雨阻斷交通而無法來到記者會現場,未來如果天災與核災同時發生時,北海岸的居民交通阻斷該如何逃生?她指控民進黨因為非民進黨選區就拋棄北海岸居民的安全,卻也危及大台北乃至全台灣的人民生命安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出,該申請案規避「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的審查規範,「便宜行事」用原能會內部的「行政規則」審查通過,根本是「違法改裝」,將陷北海岸人民於風險之中;也強調在立法院不是沒有試圖監督,卻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4月6日原能會火速通過台電申請案後,時力黨團在院會提案,要求向立院「專案報告」前,核二不能正式啟動運轉,然而該討論事項卻直到最後一次院會都沒被排到議程中;又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最後一天再提案,還是被封殺。黃國昌強調,該提案有前例,核一廠一號、二號機發生意外後,基於「非核家園」理念,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曾通過沒來立法院專案報告不得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