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環保署是否同意展延「台塑麥寮六輕」6月11日到期的4張操作許可證,持續引發民間爭議,雲林反空污團體今(1)天預告6月10日將在斗六舉辦「反空污遊行和音樂會」 ,號召雲林縣民站出來,呼籲環保署「停發六輕燃煤許可」,也要求六輕儘速提出「停燒生煤改天然氣」的具體期程;更呼籲雲林縣議會儘速針對「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提出釋憲案。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六輕跟環保局明知燃煤成份的限制,六輕應提出符合標準的生煤成分進口證明,否則環保局不得「放水」發出許可證。依1993年12月六輕環評說明書,目前雲林縣環保局發出的四張六輕生煤使用許可證所登載的「生煤成分規範」部分違反環評規範,另「麥寮汽電M04」和「台塑石化麥寮一廠M74」這二張操作許可證的生煤含硫量均超過1%,也超出環評承諾。她指出,依環保署3月10日「訴願判決書」,如六輕違反環評承諾,則環保局不得發出許可證,並應撤銷原許可證。

顏淑女也強調,依環評書所述,六輕每年都要實施「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查核計畫」,她要求六輕公開近年全廠相關排放量查核報告結果。她也批評六輕25日新聞稿指稱依據環保署調查結果,「禁燒生煤」對雲林縣PM2.5改善效益僅「0.7%」是「錯誤說法」;她指出六輕汽電共生公用廠和發電廠空汙排放量包括TSP、SOx、NOx,佔整個六輕廠50%以上的排放量。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詹長權教授長期追蹤分析六輕營運與居民健康,提出台西村居民和許厝國小學童受六輕危害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另也發現六輕海域海水酸化和農漁產受害,顯示六輕已對環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依據「環評法」第18條,主管機關發現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時,應命開發單位限期提出因應對策。他也強調,程序上環團應以「利害關係人」進入許可證審議小組。

虎尾厝沙龍王麗萍表示,目前持續進行要求停發生煤許可證的連署,在斗六和虎尾有近十個連署站,呼籲雲林鄉親就近響應連署。針對6月到期的六輕許可證也將舉辦「反空污遊行」,將於6月10日下午3點半在斗六「行啟紀念館」集合,4點開始遊行,5點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會到晚間10點,將有林生祥、農村武裝青年、大開劇團和大學電音社等進行歌曲表演,邀請雲林縣民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