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AlphaGo,先在去年3月戰勝南韓棋王李世乭,隨後又在今年5月浙江完敗世界棋王「柯潔」,這讓人工智慧從過去僅是存在於科幻電影裡的未來狂想,成為了真真正正、不可忽視的驚人事實!台灣也為了推動AI發展,繼之前的「人工智慧應用產業促進會」(AIOT SIG),這次更邀來有「卷積網路之父」美譽的揚·勒丘恩(Yann LeCun),要與台灣菁英交流切磋!

面對現今世界颳起的AI旋風,各國自然不落人後,競相投入大筆資源進行發展;而台灣也正努力迎合上這股潮流,在科技部、教育部資科司、資策會、IEEE CIS台南分會、TAAI人工智慧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及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邀請到全球深度學習「三巨頭」之一、美國臉書人工智慧研究院(Facebook AI Research, FAIR)院長揚·勒丘恩,於6月底來台參訪三天,盼能促成更多專家學者及相關資源投入台灣人工智慧的研究,加速提升國內人工智慧領域之研發能量。

揚·勒丘恩被業界譽為「卷積網路之父」,其所發明的卷積網路模型,被廣泛地運用在電腦視覺和語音辨識應用,讓世人重新了解深度學習技術的潛力。近年在揚·勒丘恩的帶領下,臉書致力於人工智慧研發,包括運用AI更快速且精準地翻譯網頁上的文字,及藉由人臉辨識協助使用者快速分享照片等。

揚·勒丘恩預計於6月29日在台北國立臺灣大學、6月30日在新竹國立交通大學進行兩場公開演講,以「深度學習還有AI未來發展(Deep Learning and the Path to AI)」為題,針對深度學習技術之歷史發展進程與人工智慧的未來趨勢進行深入的解析。7月1日也將參訪南部科學園區及台南國家高速網路中心,視察美國臉書FAIR所開發的AI開源軟體在台灣主機的運作情形,並且與IEEE計算智慧學會台南分會及TAAI人工智慧學會的老師及專家學者在國立成功大學進行座談;並於來台期間,拜會科技部與資策會與國內專家學者座談。

相關學者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才、及產業界或學術界相關資源加碼投入人工智慧的研究與發展。 本次公開演講活動亦將在網路上進行實況直播,而目前新竹場演講已加開100位席地名額。台北場演講及台南場座談目前仍有座位。

揚·勒丘恩被業界譽為「卷積網路之父」,其所發明的卷積網路模型,被廣泛地運用在電腦視覺和語音辨識應用,讓世人重新了解深度學習技術的潛力。近年在揚·勒丘恩的帶領下,臉書致力於人工智慧研發,包括運用AI更快速且精準地翻譯網頁上的文字,及藉由人臉辨識協助使用者快速分享照片等。   圖:翻攝自揚·勒丘恩Face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