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在端午連假坍方,造成花東大塞車,民眾急著返回北部上班卻無路可走引起民怨,責怪中央應變反應太慢,對此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請交通部研擬規劃蘇花公路中斷旅客及車輛疏運的緊急應變機制,減少未來因類似災害造成的交通衝擊。

林全指出,去年520新政府上任後,十分重視花東地區聯外交通的改善,也推出多項重要措施,例如:連續假期台鐵東線部分自強號班次實施實名制、加速推動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及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等。

林全表示,行政院於99年底核定「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優先就線型標準低、肇事率高及落石坍方頻率高的「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等三路段另闢新的路線;在公路總局施工團隊的努力之下,目前計畫中的8座隧道已有6座貫通,截至今年4月底止,整體進度達69.93%,預計年底蘇澳至東澳段即可完工,108年底全線通車。

至於未納入上述核定蘇花改計畫的路段,林全也請交通部持續辦理邊坡落石防護、明隧道、彎道改善工程,並針對現有道路線形、邊坡穩定性、交通安全等加速進行調查分析工作,希望在今年底提出完整有效的短、中、長期改善方案,確保整體台9線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

公路總局公布空拍圖,蘇花公路長約五十公尺路段被土石掩埋,造成端午連假交通中斷。    圖 : 公路總局/提供

5月31日蘇花公路台九線   圖:翻攝自交通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