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4具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火箭發射器,在未授權之下,暗中運進韓國,讓韓國總統文在寅相當震驚,要求徹查真相。儘管被瞞在鼓裡,文在寅31日接見訪韓的美國民主黨議員德賓(Richard Durbin)時表示,部署薩德系統是為應付朝鮮的威脅,雖然是前屆政府的決定,但新政府同樣重視,不會改變原有的決定。

韓國青瓦台日前表示,美軍除了在韓國總統大選前部署2具薩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發射器外,更在未告知韓國新政府或民眾的情況下,私自運進4具反制朝鮮飛彈威脅的薩德發射器,讓新總統文在寅「相當震驚」,已下令全面徹查。

儘管被隱瞞,文在寅仍在31日時表示,「不會改變薩德入韓的決定」。根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31日接見訪韓的美國民主黨議員德賓時指出,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威脅,由韓美雙方共同做出的決定。雖然是上屆政府做出的決定,但新政府仍然重視,並不會因為政府改朝換代而有所改變。

另外,文在寅也說,在上屆政府公佈引進薩德入韓前,韓國人民對薩德一無所知,因此韓國人民希望能了解薩德的軍事效用、部署費用分攤,以及與持反對立場的中、俄如何交涉等事宜。此外,文在寅認為,部署工作需走正當程序,儘管須耗費時間,仍然希望美國政府能理解。

至於「部署工作需走正當程序」將花費多久的時間,文在寅則說,國會討論進程很快,但作為民主國家,在此之前要做好環境評估工作,即使耗時仍要落實。

而針對中國為了抵制薩德系統而採取的措施,文在寅表示,政府換屆後,情況似有好轉,但不意味著中國態度會放軟。而對中國的外交遇困,不僅是因為中國反薩德,還包含先前部署薩德時未向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