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鍵盤百百種,其中的軸體更是依照顏色、打擊力度、使用壽命而有了各種分類;包括聲響最大、所需施力最低的青軸,還有使用較普遍的茶軸,以及需要更大打擊力,但相對毫無噪音的紅軸、黑軸等,而近期鍵盤廠商為了搶攻文字工作市場又接連推出銀軸這類短程軸,然而現在更厲害!幾乎沒有機械零件、彈簧的「光」軸也逐漸在市場抬頭了!

過往各類機械鍵盤都以使用壽命長,還有爽快的打擊感擄獲不少使用者芳心;然而再怎麼耐久,鍵盤內依舊有著會隨時間不斷老化的機械零件,為此鍵盤業者逐漸開始推起「光」軸這類新軸體。

光軸的使用感近似於短程軸,較短的軸程帶來了較快的反應速度,除了文字工作外,一般這類鍵盤通常是瞄準格鬥遊戲,或是其他特別強調反應的遊戲。而光軸不但有著我們熟知的機械軸優點,他的耐久度更是比傳統機械軸還要高。

以往常見的各種機械軸承,都是以彈簧觸點設計為主,但光軸使用的是光電組件,是有機會達成零磨損、不老化、防塵、零延遲等難以想像的驚人目標;電競業者GAMDIAS就強調,他們現今推出的光軸鍵盤,例如Hermes M2,就號稱擁有長達10年的超長壽命!

但目前光軸仍不是主流,由於發展歷史短,使用光軸的機械鍵盤仍不多,投入研發的廠商亦少,要打進百家爭鳴的機械鍵盤市場,可能還得等光軸有更多產品才有機會。

本次訪問的GAMDIAS,是以國外市場為主的台灣本地公司,目前台灣市面上少有他們的商品。   圖:游家平/攝

照片中的鍵盤使用的便是光軸,可以見到軸承上,並不像我們熟知的機械軸,有著許多機械組件。   圖:游家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