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不平靜!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使館區今(31)日發生汽車炸彈攻擊,造成至少80人喪命、超過350人受傷,包括中國、德國、法國、日本等多國大使館建築受損,目前尚未有組織出面宣稱犯案。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則否認犯案。

這起自殺汽車炸彈案發生在喀布爾維安嚴密的外交使館與總統府所在區域附近,爆炸發生後數小時仍可見到救護車在現場,救難人員則奮力地從瓦礫堆中拉出受害者遺體,大部份受害者都是平民。這也是喀布爾數月來最嚴重攻擊之一。

美聯社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強力譴責這起發生在齋戒月頭幾天的大規模攻擊。甘尼辦公室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即便是在神聖的齋戒月,在這個良善、祝福和祈禱的月份,這些恐怖分子仍不停殺害我們無辜的人民」。

阿富汗衛生部發言人表示,罹難者人數已達80人,傷者人數也突破300人,其中包括許多婦女和孩童,隨著愈來愈多遺體被拉出瓦礫堆,死傷數字恐將持續攀升。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聲明中說,旗下戰士並未涉及這起攻擊案,還說塔利班譴責這類導致平民死傷的無目標攻擊行為。

由於事發地點在使館區附近,德國駐阿富汗大使館1名阿富汗籍警衛在爆炸案中喪命;中國、日本、法國和保加利亞大使館建築也傳出受損。

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表示,這起「卑劣」的攻擊案發生在鄰近德國大使館處,除了1名負責保護使館區安全人員身亡,多名使館人員受傷,其他所有職員現在都安全。

他說:「這類攻擊不會削弱我們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保持國家穩定的決心。」

土耳其和中國外交部都表示,大使館建築在這起攻擊中受損,但使館人員皆安然無恙。

阿富汗近幾個月發生多起釀成傷亡的自殺式攻擊爆炸案,最近一次發生在當地時間27日阿富汗東部城市柯斯特,奪走13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