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台北國際電腦展眾商雲集,其中也有政府工業局領軍的「台灣雲端新科技」聯展攤位,而這個小小的攤位內,或許會是帶領未來台灣科技發展的走向!

聯展業者透過簡單的儀器,向大家展示了他們的全新「微型電腦」。微型電腦的大小僅比普通人手掌還要大一點,而裡面擁有各式不同功能的配件,將可以讓我們未來透過微型電腦監控家中一切動向;包括主流的智慧家具連動,透過電腦幫你自動開燈、啟動家電、撥放音樂,還能讓你在外也能監控家中的瓦斯、電力使用狀況......等等。

業者也表示,目前台灣的雲端科技發展正在飛速進步,現在已可透過雲端處理,替我們做到更多事情。比如說當家中有人打開門,數據會馬上傳送到微型電腦,並且同步發送訊息到我們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上,讓我們在外也可以清楚了解家中一切狀況。

但這些服務其實現在都已經有了,為何還要特地大費周章生產這台微型電腦呢?業者表示,過去這些如家庭保全般的儀器,除非家裡經濟狀況較富裕,花費大錢特別分別購買各種產品,才有可能達到這樣的功效;但未來我們有機會依照每個家庭的不同需求,以更經濟的價格,利用「拼圖」方式,購買所需的功能,像拼圖般插入這台微型主機後,就能輕鬆使用這些服務,再加上雲端處理技術,我們就能透過更簡單的方法,得到需要的資訊,不過像過去為了要有各種不同服務,得盯著不同儀器才行。

右下角透明壓克力是門的模擬模型,當我們打開、關閉門後,與微型電腦連結的電子儀器會馬上傳送訊息告知我們,而微型電腦就是左下方小機器。   圖:游家平/攝

目前最主流的燈光開閉已經算是基礎。   圖:游家平/攝

目前仍以USB為主要功能拼圖,業者表示日後將會發展更小型的USB拼圖,讓使用者隨意與電腦做組合。   圖:游家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