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今(31)日在市政總質詢詢問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什麼台南市校舍興建總是少數建築師得標?是否有力人士介入運作?他建議工程標案應提高評審委員出席費,吸引中北部專家參與,並嚴格禁止建築師擔任評審委員已改善綁標和壟斷。

賴清德對此表示,市府絕不會做這些事。但蔡育輝強調,有民眾陳情台南市校舍興建設計監造集中少數建築師,這些都是有證據的,請賴市長應規勸身邊愛將,少介入承攬環保、工務、教育、文化和土地變更等工程,以免壞了總統大位。賴清德進一步反駁指出,這些都是公開的,他對他的愛將是充滿信心。

蔡育輝說,為什麼外界會質疑有力人士介入運作學校興建設計案,這是因為校舍興建是遴選制,所有參與投標的廠商,需要經過學校興建設計監造遴選委員專家學者遴選。根據他掌握的資料,有建築事務所得標高達9次,也有事務所得標8次,也有得標6、7次者,深入了解發現,市府遴選委員、一級主管和競標建築師都是南部知名國立大學畢業,其次,評審委員出席費僅2000元,,導致中北部專家學者不來,南部業者又跟專家互動佳,影響評審公正,要改善綁標和壟斷,應嚴格禁止建築師擔任評審委員,本身又參與同類型競標設計監造,以免形成弊端。

教育局稍後聲明指出,不論勞務、財務或工程採購案,市府皆會以最高標準來要求執行,依法公平公正公開進行發包作業,絶不允許有私相授受的行為,有信心經得起各界嚴格的檢視。除此之外,也會要求得標廠商務必如質、如期完成,以確保校舍結構安全並提供師生安全優質學習環境。

學校辦理採購皆依循「政府採購法」及「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規定,成立「採購評選委員會」,設置評選委員,由機關首長依保密作業規定個別聘請委員並安排評選會議。其中外聘專家學者,依「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規定,人數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其名單可參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建置之專家學者建議名單資料庫。另評選委員參與評選作業,採購單位皆依相關經費作業要點規定,提供評選委員出席費及交通費。建築師評選依據「政府採購法」及「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規定,準用最有利標作業方式,並經客觀評選,依優勝序位遴選出優勝廠商,其結果並非單一委員所能決定,評選結束後,有關勞務採購結果及相關資訊皆公開於「政府電子採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