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計畫以111億元收購東森電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今 (31) 日正式做出「不予同意」的裁決。NCC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這個決定是基於整體產業考量,而非單以「2張股票」違反黨政軍條款就否決。

NCC續審台灣數位光訊科技併購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案,外傳,因受到中國新洪門黨及屏東縣議員宋麗華分別自股票公開市場購入台數科股票,導致其間接投資台數科旗下中投、台灣佳光、大屯、佳聯及北港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及相關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而違反黨政軍條款,NCC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委員會決議不予同意該收購案。

不過,翁柏宗強調,該案並不是單以2張股票違反黨政軍條款就被否決,而是綜合考量有線電視事業發展、產業秩序、財務槓桿、過往裁處紀錄等,而做出此決定。

NCC指出,在該併購案中,以垂直架構考量,台數科在有線電視系統市占率達10% ,在中台灣有顯著的優勢地位。若併購案完成,台數科原有的5個頻道,再加上東森電視的8個頻道,將成為全國第2大的頻道供應商。

同時,NCC也表示,東森的新聞和財經頻道占了新聞頻道市占率20%,也是第3大新聞頻道,在言論多元化部份受到關注。此外,台數科去年曾發生未經主管機關同意,私下移頻的案例,並被罰款,因此,NCC有委員質疑,未來若台數科的市場地位更大,恐產生妨礙競爭的問題。

至於黨政軍條款確實是其難以過關的問題之一,NCC指出,台數科是上市櫃公司,開放式架構恐怕難以避免未來再遇到黨政軍持股的問題。

另依現行黨政軍退出媒體規定,NCC也核處台數科旗下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及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各新台幣20萬元罰鍰,並命其在裁處書送達日起1年內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