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熱愛使用手機,不過現在傳出,川普的手機除了發「推特」外,也用來和各國領袖熱線。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報導,川普大方地將手機號碼交給他國領袖,請對方如果有事,「直接打給他」。此舉雖看似親切,卻違反了美國外交慣例,引發美國三軍統帥的資訊安全疑慮。

在行動通訊當道的時代,各國領袖以手機通話或許看似正常,但在外交領域上,基於國家安全和利益,各國領袖進行對話前,必先經過其內部審慎安排才能進行,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非如此。

根據《華盛頓郵報》30日 (當地時間) 報導,川普已經「大方」地將自己的電話號碼交給部分國家領袖,並請對方有事可以「直接打電話」找他。而此舉雖看似親切,卻已打破美國外交禮節,恐怕會對美國指揮層級的資安與通訊保密造成影響。

報導指出,川普將自己的手機號碼給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和法國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而目前僅有杜魯道透過這支電話與川普聯繫,不過對話內容則無從得知。

而依照美國的外交慣例,美國總統要與各國領袖通話前,須透過雙方官員協調,且須使用白宮經過加密的電話,以防遭到竊聽。另外,白宮的橢圓辦公室、戰情室,以及總統座車上,也都有經過加密的安全電話。雖然川普目前使用的手機是公務機,但防竊聽功能恐比不上經過加密的安全電話,難防不會被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