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日機構從「亞東關係協會」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台灣對美機構「北美事務協調會」何時正名?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31日表示,曾跟美國官員「口頭交換意見」;「他們並沒有表示反對,也沒有表示贊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邀請外交部、僑委會等官員備詢。對於北美事務協調會是否更名問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提出質詢。對此,外交部章文樑備詢時表示,「更名是我們長期的工作,但更名也要雙方的同意。這份工作,我們會持續努力」。

蔡適應接著問,美國在台灣的組織叫做「美國在臺協會」,台灣能不能比較叫做「台灣在美協會」就好了?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則說,「關於正名問題,其實我們一直有跟美方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管道....」。

蔡適應質詢,「美國的態度是怎麼樣?它是覺得不宜嗎?」他看了幾位資深外交官的回憶錄發現,「北美事務協調會」的名稱是台灣自己定的,不是美國定的,也不是跟美方磋商的結果。徐佑典則說,「其實,我們過去幾個月大概都有跟美方」,「口頭交換意見」;「他們並沒有表示反對,也沒有表示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