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媒體報導傳出,川普政府為了拉攏中國制衡朝鮮,延宕對台軍售,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3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我們沒有收到這方面的訊息」;對於這段時間軍售延宕,高碩泰表示,這是因為美國相關官員還沒到位、補實之故。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8日晚間新聞報導,引述不具名美方官員談話指出,川普政府為顧及美中關係,因而延宕對台軍售。美國總統川普在朝鮮問題升高時刻,需要中的援手;而《華盛頓郵報》早前已指出,川普因朝鮮問題,在對台軍售上對北京讓步。

,高碩泰31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受訪表示,「我們沒有收到這方面的訊息」。他表示,事實上,台美在軍事合作交流領域上,保持非常綿密的溝通與協調,所有相關的國防合作,提升中華民國的防衛能力,都按照既定的時程與步驟推動。

高碩泰說,希望等到美國相關的政策官員及相關決策人物到位就可以詳細的來討論,進一步推動。

去年年底,美國歐巴馬政府暫緩部分對台軍售,留給川普政府決定,媒體追問現在延宕原因為何?高碩泰表示,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新任政府重要官員還沒到位、補實。台灣需要進一步等到情況更明朗化後,按照既定的步驟與時程推動。

對於川普是否為了牽制朝鮮與中國更加親近,而忽略台灣?高碩泰表示,「沒有這樣的顧慮」,因為現在台美關係非常紮實。基於「6項保證」與「台灣關係法」;包括國務卿提勒森在聽證會上也提到,「台灣是朋友、台灣絕對不是個籌碼」,「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是美國對台灣的法律承諾及道德的使命」,這是令人感到鼓舞的發展。

對於未來軍售是否包括F-35戰機或多管火箭,高碩泰也表示,相關特定軍售項目,他就不多做評論,但任何可以提升台灣的防衛武力、國防策略及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發展,都不排除。

此外,高碩泰也表示,過去一年來,對美工作經歷歐巴馬政府及上任4個多月的川普政府,整體而言,基於共享價值、共同利益、共同的努力取得一些「很好的發展」、「相當的成果」。在穩定發展的同時還有精進的空間,開拓不同領域、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對於台美關係發展,高碩泰表示,居於「踏實、互信、低調」的原則,對於未來能在不同領域繼續開拓更大的合作、交流。希望最快的將來能夠提升到「升級版的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