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應邀赴澳洲演講,指責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的軍事化行動像個「惡霸」,他同時要澳大利亞放心,不必在與美國的安全關係以及與中國貿易關係中做出選擇,應該考慮的是與其他區域國家聯合進行集體自由航行南海。

澳洲媒體《THE AUSTRALIAN》報導,麥凱恩30日在雪梨的1場演講中呼籲世界,不要喪失對美國民主的信心,雖然川普上台以來,美國正在進入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新紀元,但大多數美國人仍然相信全球化、自由貿易和強大的軍事,是美國外交政策行動主義的標誌。

路透社指出,麥凱恩在演講中砲轟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像個「惡霸」(like a bully),北京當局這種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如果限制南海航行自由,將傷害經濟活動。美國估計,北京過去3年來,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新增超過1300公頃的土地,同時興建跑道、港口、飛機機庫與通訊設備等軍事化設施。

據了解,為了反制中國的南海擴張行動,美國執行所謂的自由航行任務,最新的消息是派遣杜威號軍艦赴爭議性濟礁附近巡航。

雖然澳大利亞表示支持航行自由,但並未參加多國的聯合巡邏行動。「法廣之聲」報導,美中代表幾天後將在新加坡舉行一項區域安全會議,麥凱恩的這段發言,可能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30日在澳洲雪梨演講,指責中國違反國際法,在南海進行軍事化擴張。   圖:翻攝S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