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東部海洋深層水,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納入海洋深層水計畫,希望結合民間力量,拓展東南亞市場。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執行長許傳盛表示,台灣東部的深層水,是上天賜予台灣最重要的寶物之一,已瀕絕種的九孔即是引用深層海水而重生。

由於台灣東部海岸曾遭汙染,致使海水養殖一度遭到嚴重影響,後來水試所利用深層海洋水養殖,才讓像九孔、比目魚等養殖業重生;而蔡政府上任後,即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畫4億多元的東部海洋深層水計畫。

許傳盛表示,東部6千公里以下的海水抽出的深層水,是上天賜予台灣最重要的寶物之一,全世界有這樣好的地理位置的國家不多,包括台灣、日本都有,而韓國雖然也有,但需從濟州島外拉好幾千里長的管線拉進來,成本非常高。

許傳盛說,台灣東部外海離海岸線不到2千里處,就有深約1千多公尺的海溝,蘊育非常多的資源,包括海洋深層水以及很多的漁產;其實早在十年前管線就拉了,但因天災而中斷,幸好有民間企業的繼續參與投資,才讓這項產業得以持續。

許傳盛指出,目前行政院的前瞻計畫中,也有納入4億多元的東部海洋深層水計畫,包括佈管及未來研發都在其中,也聘請許多學者參與研發;根據台東大學海洋深層研發規畫案,這個產業在東台灣大約可以創造1個百億以上的相關產值。

他強調,相關的產業約有20多種,養殖即包括藻類、高檔低溫的魚類如比目魚、鮭魚、九孔等;特別是九孔,十幾年前台灣整個東北角的九孔都生病了,因為海水不乾淨,經過水試所用深層水養殖,才讓九孔養殖產業逐步恢復。 

另外,許傳盛表示,深層水還可以發展觀光遊憩,包括深層水各式各樣的治療或休閒活動,還有特別對於運動上,台東大學體育系一位學生利用深層水提煉出做肌肉按摩,還有運動後補充流失的體力,效果非常好。

他說,政府希望讓這個產業能在台灣深根,並創造一個新的產業鏈,讓政府要推動的生物科技,能真正的有成果,同時也希望透過國內外企業的結合,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

一直投入東部深層海水研發的東藻公司董事長蔡俊明,也以深層海水養殖藻類;他表示,藻類如果未受汙染能吸收人體中的重金屬及幅射,但如果養在汙染區水源會變成毒藻,故一定要在乾淨的水域養殖,才能對人體有益。

另外,他也說,目前政府正在推新南向政策,東部深層水研發計畫,正可以接合新南向政策,透過民間的行銷策略,將花東的海洋深層水的研發成果,推廣到東南亞國家。

一直投入東部深層海水研發的東藻公司董事長蔡俊明也表示,東部深層水研發成果,正可以透過民間企業行銷,推廣到東南亞。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