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為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已在凱道紮營97天,今(30)日政大台文所陳芳明現身聲援凱道原住民時痛批,蔡英文號稱「最會溝通政府」,卻創造「最難溝通方式」,總統府到凱道不到一公里,思維距離卻差十萬八千里。他感嘆有生之年,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看到公平正義與人權,在這塊土地上實現。

陳芳明表示,這是他第三次參與凱道活動,這段時間他與凱道族人都睡得不安心。他表示,台灣島上所有人是「命運共同體」,所有人的命運息息相關;而「公平正義」不是天上掉下,從戒嚴時代一點一滴努力追求,應該落實到每個族群、性別、階級。

陳芳明表示,「轉型正義」目標不能偏離,可能還要耗費很多時間;然而他批評,政府強調公平正義,卻做出「不正義」的事情,難道下一代還要再做轉型正義嗎?太耗費時間。他認為原住民追求轉型正義的權利、價值、信仰是一樣的也應該被平等對待,蔡英文總統上台說是「最會溝通政府」,溝通卻變得那麼遙遠,創造最困難溝通方式;總統府到凱道不到一公里,思維距離卻差十萬八千里;蔡英文說「不滿政策可以拍桌子」,但原住民拍桌子97天,總統卻沒有回應。

陳芳明進一步批評,無法相信蔡英文是民選的,民選總統應該要實現承諾,而不能臨時改變主意。如果有困難可以講出來由全民解決,而不是幾個黨團的人在密室裡協商就可以完成。他也批評這樣的程序不是「民主」,民主是「管理眾人之事」;如今的民主卻變質成「你在統治我們」,這不是人民期待的民主。

陳芳明回顧,自己從年輕時候開始參加「國際特赦組織」,今年70歲了,「人權」是他一輩子追求的信仰,總以為快要實現,公平與正義就要在土地上完全落實,現在卻又被「移走」;他不知道生命裡可以看到公平正義與人權,在這塊土地上實現嗎?他看到原住民在凱道,訴求表達得卑微與謙虛,不管風雨靜坐在這裡,希望原住民可以獲得公平與正義;但民選政府沒有反應,無法理解什麼叫做公平與正義,「希望老天讓我活久一點,讓我看到公平正義真的實現。」他無奈說道。

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表示會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於去年8月5日預告訂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當時提出的草案並沒有排除私有土地。然而,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2月18日公佈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卻排除私有土地。

蔡英文於3月20日「原轉會」上提出「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事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然而,至今劃設辦法仍在立院協商階段,原民會也屢屢對媒體表示不會撤回劃設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