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為避免被瑞典檢方傳喚後遭引渡至美國受審,長期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本月24日甫宣誓就職的厄瓜多新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稍早在該國首都基多(Quito)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亞桑傑為駭客,並且要求他不可介入厄瓜多和其他國家的政治。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莫雷諾總統29日對記者們表示:「亞桑傑是個駭客。這是我們所拒斥的,是我個人所拒斥的。然而我尊重他的處境,尊重他的人權,但我們也要求他尊重自己的處境。」

莫雷諾總統的論調與前任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截然不同。厄瓜多前總統柯雷亞認定亞桑傑是個記者,並且在2012年給予他政治庇護,使他可免於因性侵案被引渡去瑞典。今年厄瓜多大選期間,反對派曾主張一旦入主總統府,就要將亞桑傑踢出駐倫敦大使館。

莫雷諾雖然仍會讓亞桑傑住在駐倫敦大使館,但警告他不得介入厄瓜多和其盟邦的內政。

儘管瑞典本月稍早撤銷對亞桑傑的性侵案追訴,但倫敦當局已經警告,只要亞桑傑踏出厄瓜多使館,就會立即予以逮捕。美國司法部門也正等著要辦亞桑傑竊取檔案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