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甫結束,此會期共通過81個法案,比上個會期多出20幾個案子,不過備受爭議的法案,如年金改革與前瞻建設皆於委員會中保留,送院會黨團協商,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在剛結束的會期中,國民黨團已清楚地把前瞻漏洞百出之處講出來,也引發社會關注此案,未來臨時會就是攤牌的時刻了,國民黨團仍然會力抗到底,盼新任黨主席吳敦義能帶領黨中央與黨團無縫接軌迎戰。

廖國棟坦言,過去這一年來,由於黨中央與黨團在兩岸關係的看法上出現分歧,洪秀柱主席主張一中同表,黨團抱持一中各表,此乃最基礎的核心理念,使得黨團要求黨團自主,在最後這段時間,黨團在立院孤軍奮戰,打得非常辛苦。盼望獲52.24%得票率的新任黨主席吳敦義,能有所承擔,黨中央與黨團必須要無縫面對戰場。

下一屆黨主席吳敦義即將上任,廖國棟認為,由於吳敦義歷練豐富,曾經待過立院與行政院,會盡早與吳聯繫,向他請益如何在臨時會進行攻防戰。

至於黨團現在是否已開始沙盤推演臨時會的攻防戰,廖國棟表示,至今黨團堅持的立場不變(前瞻經費四年五千億),未來臨時會即將攤牌,仍會堅持到底。據國民黨團內部同仁評估,早借一天前就要多付五千萬的利息,如此龐大的數字全民有權利了解真相,因此還會透過大量提案,讓朝野能在國會有充分的討論,無論是前瞻建設或年金改革,皆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