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獸醫師25日凌晨,在執行屠宰衛生檢查過程中發現有雞隻屠體疑似感染禽流感,通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防檢局今(27)日表示,已將同批屠體銷毀,目前正在檢驗雞隻來原禽場。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至現場採樣,並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同時稽留凍存同批屠體18件,該屠宰線停止屠宰24小時,並完成場區擴大消毒工作。防檢局說明,今天樣品檢驗結果確定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該批凍存稽留屠體已立即銷毀,未流入市面。本批雞隻來源禽場位於雲林北港,已於25日進行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目前檢驗尚在進行中。

防檢局表示,目前禽流感防疫機制持續運作,各項防疫預警、監測及處置措施並未鬆懈,本次屠宰場雞隻異常屠體,就是由獸醫師在屠宰衛生檢驗過程發現,第1時間立即將可疑的同批屠體凍存,避免流入市面,為國人食用肉品安全把關,同時也啟動來源場的回溯機制,對來源進行管制、檢查及檢驗,以確認可疑案例,即時處置,降低疫情傳播的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