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中監獄近日發文要求前總統陳水扁另外增加醫療團隊,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替陳順勝醫師抱不平,認為中監是在羞辱陳醫師。她說,中監根本不是從病人醫療權益思考,甚至今年2月,陳水扁要去和信醫院做健康檢查時,台中監獄刁難;連衛福部長林奏延聽到後,還一度說要找法務部長邱太三溝通。

對於阿扁的健康檢查,陳昭姿表示,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教授去年建議應該補強一些癌症健康檢查項目,例如,腸胃鏡檢查等;因為,陳水扁20129月因腸胃疾病送往署立桃園醫院後,迄今及沒做過大腸鏡檢查。

陳昭姿說,陳順勝也建議,應該換個不同醫院系統檢查。在考慮到和信醫院的強項就是癌症篩檢與治療;加上,他覺得如果到和信醫院,陳昭姿一定會妥善照顧。因此,陳順勝就在每個月向中監提的報告裡寫到,將安排陳水扁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進行癌症檢查。

陳昭姿表示,陳水扁8年總統任內都是在台大進行健檢;因此,陳順勝也曾考慮台大;但到台大醫院太大,其他病人們一定會看到,造成轟動和信醫院比較小,不到5百床,但專長卻是癌症治療,因此,居於病人隱私權,還是選擇和信。

陳昭姿表示,台中監獄回應卻是先要求扁應該要去醫學中心檢查;隨後,又質疑為什麼要去和信醫院健檢?

陳昭姿說,她有次碰到時任衛福部長林奏延時,向他報告此事;林部長聽後說,如果真的不行,他會去跟法務部長邱太三講,和信的資格是沒有問題的。

最後,中監總算在健檢前幾天放行,核准21夜的行程。

陳昭姿表示,在向中監提報前,她有先問過和信院方,怕給院長黃達夫帶來麻煩,但是黃聽到後,第一秒鐘就說,基於人道,和信不會拒絕任何病人;其次,和信一定會注重病人的隱私權。健檢前,和信還特派衛教人員到高雄說明健檢前準備項目。

陳昭姿表示,今年2中旬扁到和信檢查時腸胃鏡則還是由陳昭姿夫婿、腸胃科醫師郭長豐親自操作。當天先是完成基本報告,最終報告則由陳昭姿拿給陳致中。

此外,陳昭姿也透露,健檢當天,由高志鵬助理開車去高鐵接人,還開錯地方,開到附近的振興醫院去,和信的接待人員在外面等不到,聯繫後才知道車子已經到振興醫院。

對於中監先前的刁難,陳昭姿說,中監如果對陳水扁參加其他活動,認為需要約束,但難道連醫療活動也要控制嗎?和信醫院難道會做什麼事情嗎?中監根本不是站在醫療立場。

同時,台中監獄524日也發文給扁,要求他再組另個醫療團隊。中監表示,外界屢對陳水扁醫療團隊醫師未嚴守醫療專業的發言,甚至表示不理會中監對陳水扁依法令所為的規範、鼓勵他以違反規定方式接受其所謂社區職能治療活動等有所批評,甚至質疑中監未善盡保外醫治查看職責,因此,要求陳水扁在六月底前,增加提出在原醫療團隊以外的其他醫學中心就診、檢查診斷證明書,以利辦理後續展延保外醫治作業

對此,陳昭姿表示,陳順勝醫師看到公文後,覺得受到羞辱,跟陳水扁報告要請辭,也一度表示將要退出醫療小組的群組,「以後交給別人照顧」。但阿扁全力慰留,因為陳教授照顧那麼多年,每週都接他到醫院看他,「阿扁覺得要是沒有他(陳順勝),他就沒有醫師了」。

陳昭姿表示,這個醫療團隊是高雄市長陳菊組成的,門診就到高雄長庚,需要住院就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監不論是非,攻擊陳順勝的醫療能力,還要加請別家醫院的職能治療團隊來審查。

陳昭姿表示,中監除了要病人陳水扁自己去找其他醫師外,還要陳水扁出門的安檢計畫都必須自己寫好。這不是很奇怪,不是政府要限制他行動,怎麼還要病人自己準備維安事項?中監根本不是從病人角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