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與「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今(26)天於立法院舉行綠能推動座談,彰化縣建設處戴瑞文處長在會中發下豪語指出,將爭取「智慧無人車」納入前瞻計畫,並將推動800到1000支離岸風機,以及將大城鄉台西村建設為「綠能示範村落」。

戴瑞文表示,彰化縣府關注綠能發展應用,台大、7Starlake公司與法國電動車廠商NAVYA合作研發「智慧無人車」,預期將讓台灣擁有生產無人車能力;而彰化運量中低適合發展無人車,希望以「彰化高鐵站」與「田中台鐵車站」點對點「試運行」,並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

戴瑞文自豪指出,彰化縣擁有綠能「得天獨厚」條件,全台共36個風場,彰化就佔了21個,彰化外海風場離岸40-50公里,適合開發離岸風力,1隻高度170公尺,發電量6MW,大概可以蓋800-1000隻風力發電;因此,過去一年配合「2025非核家園」政策,一直進行招商。但他也坦承,離岸風機要與漁民溝通,並納入漁民來「營運維護」;也的確有生態疑慮如白海豚,會探討了解。

此外,在太陽光電部分,戴瑞文也指出,彰化的太陽光電也數一數二,與雲林縣並列長日照前2名。在魏明谷縣長主政下,綠能發電量已提升67%;此外,彰濱火力發電廠計畫也成功轉型,準備整個廠區都做太陽光電。

戴瑞文指出,彰化縣也將結合公民力量推動綠能,如大城鄉台西村將建設成「綠能示範村落」,因為台西村南邊有六輕,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特殊地緣;他也與能源局合作推動「綠能專區」,導入公民電廠概念。他表示,彰化縣也將在所有社區辦巡迴講座,推動綠能低碳文化,目前已選定4個社區推動「綠能低碳文化社區」,也媒合太陽能廠商與他們結合。

不過,戴瑞文也坦承目前綠能推動的瓶頸。他表示,目前最困擾的是「土地」問題,現在的綠能法令嚴苛,地層下陷不利耕作者才能申請綠電;「污染農地」則一定要整治完成,但整治後,也不太可能「0檢出」,讓太陽能業者不敢進場;因此,希望用「專區」方式,涵蓋污染農地並進行整治;此外,水岸埤塘發展太陽光電,因為有營收要課地價稅,可能又與利潤回收不成比例,因此,會與農委會探討克服。

戴瑞文補充,廠商產品銷歐美常被要求要有綠能認證,《電業法》修正通過以後,彰化也要建立「電力公司」與「綠能服務公司」,推動「綠電認證」,參考Google經驗將請美國「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RS)協助並訓練人員,也會與台電合作。此外,彰濱工業區也將發展成為「綠能示範區」,建設「離岸運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