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即將推出親子車廂,今(26)日在台中市海線開放試乘,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李昆澤、台鐵局長鹿潔身與親子團體成為第一批試乘的乘客。台鐵表示親子車廂預計6月首航,屆時優先開放親子旅客訂位,12歲以下兒童都將全面加購半票購位搭乘,即便未滿6歲也需買半票。

台鐵將這輛自強號列車的親子車廂內裝以童趣活潑元素妝點,並設有專用的親子廁所、哺乳室、娃娃車停放區,座位將有椅背附桌的4排兩連座座位,以及4張單人座位,另一半空間則設置長條椅及矮桌面對娃娃車停放區,嬰幼童可以直接坐在娃娃車上,家長就坐在對面,非常安全。

蔡其昌體驗後表示,他與李昆澤委員都是孩子的爸,2年前他擔任交通委員時就開始關注此事,台鐵從善如流,與國際同步注入創新的觀念,首創台灣第一個親子車廂,非常值得肯定!

台鐵表示,正將現有22輛推拉式自強號改造,費用約9500萬元,預計後年上半年可全部完成,未來每天約有85%以上的推拉式自強號會加掛親子車廂。

台鐵親子車廂長條坐椅前有可愛的餐桌。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