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所培養、僱用的駭客橫行網路世界,竊取各國政府機關與民間組織情資的現象,在晚近幾年越來越猖獗。除了一般所熟知的幾個大國外,某些在網路科技領域並不突出的國家也有類似的舉動。資安防護公司火眼(FireEye,FEYE.O)25日就指出,與越南政府有關連的某些駭客可能鎖定了菲律賓的政府機關,以竊取南海相關的情資。

路透社(Reuters)報導,火眼公司指出駭客集團APT32,在2016年針對一些菲律賓企業發動攻擊,其中某些企業與越南有生意往來;這些駭客還鎖定了菲律賓的政府機關。

火眼公司亞太部門技術總監薄忍德(Bryce Boland)認為,越南駭客此舉應該是為了要取得菲國軍事戰備的相關情資,試圖掌握菲國政府內部的作業,以便在雙方發生軍事衝突時能夠知道如何反應。

菲律賓與越南都和中國在南海主權上多所齟齬,事實上,菲、越兩國之間在南海也有領海重疊的問題。

薄忍德表示,火眼公司相信APT32針對菲律賓政府與企業的這些行動,背後是越南政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