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陳時中今天表示,向世衛新秘書長致賀函以「中華民國台灣」署名,因為這是外交例行名稱,並認為自己這次表現「有苦勞談不上功勞」。

陳時中5月20日率世衛行動團抵達日內瓦,他今天上午(日內瓦時間)與媒體會面總結這次成果時表示,這次來世界衛生大會(WHA)最主要是向世界發聲,因此召開國際記者會接受美、日主要媒體專訪,讓世界了解台灣如何受到不公待遇,另外,也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遞抗議函。

媒體詢問以「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署名簽發賀函給世衛新秘書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前譯艾德哈諾姆),是與總統府或國安會討論的結果嗎?他說,基本上在外交上都是用這樣例行性的名稱。

媒體追問這樣的名稱在國內有些雜音,是否在中華台北跟台灣找到一個中間點,陳時中說「沒有錯」,並表示,「台灣是多元社會,可貴之處就是多元,很多人認為中國是好朋友、是兄弟之邦 ,但有人覺得台灣就是台灣,而中國是中國,大家站在各種角度來看待聲音。」

陳時中認為,「(民意)是動態的,板塊會不斷移動,若大家能夠往來更好,若是中方持續打壓,那雙方就會漸行漸遠。」

另外,媒體詢問為自己這次率團打幾分?陳時中笑說,分數是國人在打的,但應該至少有及格,雖然沒有到達那個成果(沒有參與WHA),「有苦勞談不上功勞」,這次來交朋友有發展了實質關係。

陳時中說明,這次率世衛行動團到日內瓦已有51場雙邊會談,共有28國及23個組織,有些主要國家希望未來發展多邊合作計畫,回國後會積極進行,也感謝外交部努力,目前已有21國正式在WHA大會中幫台灣說話。

至於中方一直對外說,兩岸有協議足以涵蓋台灣防疫,他表示,禮貌上來講這對雙方都有幫助,雙方在食安或防疫議題上能溝通是一件好事,但他強調「這不是來保護我們,不是對台灣人民健康打包(票)」 。

在世衛行動團行程進入尾聲之際,陳時中透露,今天上午也跟學生團體再見一次面,原本設計是去要跑步,但是「我4點多起來 自已先去走一走之後,卻迷路了」 ,最後改搭計程車回來,但跟學生走走聊聊也很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