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到底該不該丟進馬桶?許多民眾無所適從,因為目前仍有不少公家機關的廁所仍貼有「衛生紙請勿丟馬桶」的公告,多名台中市議員今(25)日質詢指出,難道是一「紙」各表?要求台中市政府要盡早做好配套宣傳。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會將各公廁外的面紙販賣機改成販賣可溶解於水的衛生紙,並要求主管機關加強標示,並且從7月起開始稽查。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邱素貞、李天生指出,民眾習慣上過廁所後,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但容易有臭味且會招來蚊蟲、細菌,環保署終於在今年3月宣示,要求各縣市應在7月正式配合「衛生紙請丟馬桶」政策上路。台中市環保局雖已發公文要求各機關公廁貼上「衛生紙請丟馬桶」公告,卻沒有任何相關配套。

江肇國指出,市售衛生紙成分為短纖維,遇到水容易分散、破碎,丟進馬桶沒問題,但面紙、衛生棉、濕紙巾、菸蒂等物品,若被丟入馬桶,恐將造成阻塞。可是,大多數的衛生紙販賣機,販賣的卻仍是不可丟進馬桶的面紙,萬一民眾分不清楚,把面紙也丟進馬桶,很容易造成馬桶堵塞,環保局應該立即汰換所有公廁販賣機,改販售可溶解的衛生紙。

此外,江肇國也提到,許多機關為了避免阻塞,到現在仍張貼「衛生紙請勿丟馬桶」標語;邱素貞則表示,市府應該要做好配套措施,不要讓政策匆促上路,反而造成人民的負擔。她認為,應該先把所有的公廁管線都先抽乾淨,做足準備再施行,「不然很多公廁恐怕一下子就塞住了」。李天生也質疑,把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恐怕與民情不符,市府應多加研議。

環保署宣導衛生紙正確丟法。   圖:市議員江肇國提供

許多公廁仍貼著錯誤的宣導標語。   圖:市議員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