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同性婚姻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5)日表示,大法官會議做了勇敢的決定,也為社會矚目的爭議性話題,完成最困難的部分;立法院該回頭看自身的責任,他已與總召柯建銘說清楚立法程序,希望爭取黨籍立委支持,儘速完成民法修正案。

大法官昨天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指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並要求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規的修訂與制定。不過卻引發朝野立委對修法的不同看法,挺同立委希望能儘速修訂民法,不過也有立委認為同婚議題應再多聽取各界的意見。

不過挺同立委段宜康則希望儘速修訂民法,他表示,目前立法院有兩個版本,就是去年底同時初審通過、送到院會的「民法」修正草案,目前該草案已經超過半年,應該立即由當時的召委尤美女啟動協商,院會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處理,「這題目不宜再拖,否則懸著會越久,衝突就更久」。

對於柯建銘指臨時會不會處理同婚議題,段宜康說,臨時會不會只開一次,要開多久,必須等到6月中召開談話會時才會決定,民進黨團應該對這個題目進行討論,現在還不能確定會不會處理。

不過段宜康表示,他已和柯建銘講清楚未來的立法程序,往後在黨團會議討論要作決定時,會全力爭取黨團成員支持。至於是否要等行政院版本?他說,「處理重大法案何時一定要院版?」他歡迎政院送版本,「但請把握時間,我們不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