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昨天釋憲指出,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在2年內完成相關法案修正或制定。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25)日表示,保障同志婚姻,是總統蔡英文在選前的重要政見,蔡英文和行政院應該給社會一定的交代,而不是丟回給立法院處理。

李彥秀指出,不管是修民法、民法專章或另立專法,社會當然要有更多的討論,婚姻平權是蔡英文選前重要的承諾,因此,行政院必須要有一定的態度。立法院當然可以聽各界的聲音,但是,蔡英文和行政院的意見到底是什麼,應向社會各界交代清楚。

她說,蔡英文現在對於這個議題,已沒有迴避的空間,行政院當然要有一定的態度與提出版本。目前司委會不論是民法或民法專章,都已完成初審,未來若要討論立特別法或專法,當然要從頭來過。

李彥秀強調,蔡英文至今都沒有明確表態,保障同志婚姻是她選前重要的政見,當然有義務給社會一個交代,而不是丟回給立法院做決定。

至於國民黨團的態度為何?李彥秀說,國民黨團對於到底是立專法、還是修民法,抱持開放的態度,國民黨會傾聽各界的聲音,也會跟智庫及新舊任黨主席做更多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