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是應景主角,嘉義市政府衛生局25日提醒民眾,無論是肉粽或豆沙粽,單顆熱量動輒超過500大卡,一顆吃下肚幾乎就是一個便當的總熱量,當心「粽」下毛病!

衛生局提醒民眾,想要享受粽子的美味又不造成身體負擔,要掌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重點,讓身體輕鬆無負擔,「清爽」過端午。

衛生局強調,無論北部粽、南部粽或客家粿粽,通常含有蛋黃、香菇、蝦米、五花肉、紅蔥頭等食材,一顆粽子熱量近7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

而甜粽如豆沙粽,若添加過多糖及油,其熱量也約有500至600大卡;為消暑而推出的冰粽,份量及油脂含量雖較一般粽子低,熱量約為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

為避免負擔太重,嘉市衛生局建議民眾,若想自行包粽子,建議多使用健康低油的食材,調整比例,使用高纖的黃豆、米豆代替花生,也可以減少熱量,或著將粽子包小一些,且限量一次吃一顆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衛生局提醒民眾,粽子吃太多,會增加腸胃問題﹑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原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高血脂,是一大負擔,為了身體健康,請減少紅肉攝取、少用沾醬,增加全穀糙米及蔬菜纖維量,可佐以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消暑氣也增加飽足感,飯後搭配一份水果,注意均衡,顧腸胃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