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WHO宣達團,此行赴瑞士最重要的目的是替台灣人民發聲表態要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另外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替台灣正名,在奧運會上將「中華台北」的名稱正名為「台灣」,所以2017WHO宣達團抵達瑞士後5月21日先去拜訪位於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5月24日抵達希臘,拜會希臘奧委會希望能夠表達訴求。

5/24希臘奧委會由秘書長EMMANUEL KOLYMPADIS、雅典大學教授 Polyxeni Argeitaki與宣達團見面。

2017WHO宣達團團長蔡明憲表示,希望國際奧會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可以聽到台灣的民意,76.6%的台灣人贊成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現在日本友人也積極再幫我們聯署,台灣政府更應該支持。目前在日本要求改名台灣隊的連署人數超過6萬份門檻,將提交給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盼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希臘奧委會秘書長EMMANUEL KOLYMPADIS也提到,1976年蒙特婁奧運是台灣政府放棄用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義參與,直到1980年才以「中華台北」!他承諾會將此議題給希臘外交部、體育部參考。在國際上面對中國的打壓,也是小國的希臘可以感同身受。

團長蔡明憲說,當時政府是獨裁政權且強調他們代表中國,所以才導致這樣荒謬的名稱,也希望希臘奧委會可以了解。

宣達團執行長蔡宜蓁說她代表日本發起此運動的友人及宣達團向國際奧會、希臘奧會遞交信件,日、台兩國網友2017年2月在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台湾2020東京」連署活動,有日文、正體中文和英文三種語言,以「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台灣」為口號,要求稱呼我國「台灣」而不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2020我們要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

發言人蔡美華說,台灣年輕人已經受夠在國際比賽現場不能出現國旗或者台灣國國旗,九月份世大運台灣在國際場上選手發光發熱但是我們卻被限制不能拿國旗只能拿所謂中華台北會旗,新政府應該更積極爭取讓台灣可以出現在運動場賽事現場。

最後邀請希臘奧委會秘書長等人九月份也來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歡迎他們到台灣訪問,宣達團也會熱情接待。

WHO宣達團抵達瑞士後5月21日先去拜訪位於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5月24日抵達希臘,拜會希臘奧委會希望能夠表達訴求。   圖 : 2017 WHO宣達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