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5)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預計在6月至9月實施的「2017夏月節電大作戰」報告時表示,今夏的供電確實具挑戰性,但也是檢視目前節電工作是否落實的好機會,希望藉此引導民眾與產業改變用電行為,加速我國能源轉型。

林全指出,今天提出「夏月節電大作戰」的作法,主要是因為每年夏天,特別是近幾年的夏天,電力供給都有吃緊的狀態。「節電」應該是平常養成的生活習慣,也是綠色、永續、環保的基本價值觀及態度,因此,節電不應只在電力吃緊的夏天才執行,平時就該落實。

林全強調,至於中長期節電工作,包括:提高能源效率標準、馬達及冷氣等耗能設備輔導汰換、相關節能管理、引進民間資源擴大參與節電,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廣泛宣導,提供民間更多創意等,希望都能做最好規劃,並持續推動。

經濟部表示,今夏的節電作戰計畫,實施時間從6月至9月,從政府、民眾住宅及產業各層面規劃不同作法,例如:對於一般民宅用電將實施「省一度電 獎勵0.8元」的加碼獎勵;在產業部分,購置高效率動力設備的業者,將補助產品價格1/3,中小企業則加碼提高為1.2倍。

經濟部指出,將每週公開用電負載趨勢圖、次週用電負載推估趨勢等供電資訊,每月公開全國及各部門用電量、尖峰負載管理成效等節電資訊,希望達成全國總動員對抗夏天高用電的目標。